汽车烧机油有什么办法

一带一路 |浏览7505次
收藏|2016/01/07 07:12

满意回答

2016/01/07 09:02

你好,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一次大修,能有效的缓解烧机油现象,如果我的回答对你有所帮助,请设为最佳答案,谢谢

不要得

其他回答(4)
  • 只有大修了
    回答于 2016/01/07 07:34
  • 路过的
    回答于 2016/01/07 07:31
  • 换车
    回答于 2016/01/07 07:28
  • 烧机油的表现是行车时尾部排出蓝色的尾气,这表示过多的机油进入燃烧室参与燃烧。在正常状态下,发动机燃烧时也会烧掉一部分机油,这些机油来自对缸体、活塞、气门润 

      滑用的机油,不过量很少而已,这里所讨论的烧机油现象是作为故障,就是超过正常范围的烧机油现象。 

      烧机油一般来说有两大部分:一部分是缸体,一部分是缸盖。 

      缸体烧机油也分几种情况:一种是缸筒磨损过大,一种是活塞磨损过大或活塞环失效。当缸筒磨损过大,在活塞上止点形成“台”时,还有缸筒磨损不均,行车锥型或椭圆时,被活塞环代上来的机油会存积并参与燃烧;当活塞磨损过大或活塞环长期使用后失去弹性时,密封不严,带上来过多的机油进入燃烧室参与燃烧也会形成烧机油。 

      缸盖烧机油是因为气门导管偏磨形成缝隙,机油漏进燃烧室和(或)气门油封老化,密封度下降导致机油延气门流入燃烧室。 

      在烧机油轻微的时候,可以通过观察排气来大致判断故障部位:如果凉车着车时烧机油,多半是气门油封,如果热车烧机油则多半是活塞或活塞环。 

      当烧机油严重时,很难判断是缸体还是缸盖烧机油,必须拆散发动机检查,有时候还必须将活塞从缸筒中捅出来,用内径千分尺测量缸筒的圆度、锥度来判定。 

      解决方法 

      解决烧机油最根本的办法肯定是拆散修理,更换掉磨损部件,这样虽然一次性投入大一点,但耐久度和可靠性以及对车辆动力的恢复是有保障的。 

      至于使用添加剂,那只是临时的办法。如果不是想换车,不建议靠添加剂来解决。目前世面上流行的添加剂大概分几种(名称是我自己起的,明白意思就行,不是正规名称及分类): 

      1.润滑类:通过提高机油的润滑能力,减小摩擦阻力,降低内耗来提升发动机动力。这种添加剂显然不适合烧机油的车辆。 

      2.熔铸类:通过软金属或其它特殊材料(比如早期的“特氟龙”)附着在摩擦表面代替原金属摩擦,一方面增强密封性,一方面保护原摩擦面金属。这类添加剂可以在烧机油初期起到一定作用,但因为其本身为颗粒状且随机油流动,容易堵塞油路及虑芯,引起更大的故障,另外,因其本身硬度小,随使用会逐渐损耗,更换机油时也会随机油排出,需要不断添加。 

      3.锻造类:通过发动机工作时内部的高温、高压将金属锻造在摩擦表面,形成新的摩擦面,增加原工件尺寸,增强密封,保护原摩擦面。这类添加剂目前市面比较少见,如果足量情况下,可以做到一次添加后短期甚至长期不必再添加。 

      2.和3.两种添加剂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烧机油的现象,但需要提醒的是添加剂都不能解决烧机油问题。首先:添加剂价格都不便宜,如果经常使用过不了多久就和修发动机的费用一样了,却不如修发动机可靠。其次:即使是锻造型添加剂,也只能提高金属表面的硬度和耐磨程度,并不会使金属的性能改善和恢复金属疲劳,比如活塞环,即使表面镀层有足够厚度,足以弥补磨损的部分,但并不能使其自身弹性恢复,没有弹性的活塞环就象没有弹性的皮筋一样是废物。其三:添加剂发挥作用多依赖高温和高压环境,在发动机内部能提供这样环境的也只有活塞部分,而曲轴、突轮轴等地方的压力和温度都不是很高,其它诸如气门导管、油封等位置要不就是压力够温度不够,要不就是温度够压力不够,添加剂的作用要打很大折扣。 

      因此我个人不主张靠添加剂来维持或整治烧机油,还是去修理比较好。当然,修理牵涉到选择价格合适的、技术过硬、零件货真价实的厂家,这点非常重要,可以说是决定发动机在维修后使用里程的绝对因素。 

      如何预防 

      避免发动机烧机油总体来说就是使用合格的、合适的润滑油,并且定期更换。但需要主意的是各国车系发动机的设计理念不同:
    日本车发动机,大部分是一次性设计,由于日本人的精明(也可以叫吝啬),发动机的很多零件在设计和制造上有很大不同,比如表面硬化处理,日本人只处理表面一层,让其很坚硬、耐磨,在设计寿命中几乎可以不出问题,可一旦表面硬化层磨掉,里边基本等于豆腐,更换又十分昂贵,日本车的设计理念就是一次性使用,用到完蛋就扔,不去修。这样的设计可以节省材料,加快更新换代频率,与日本人的文化、国情和一贯作风相吻合,也是一种占领时常的策略。 
    回答于 2016/01/07 07:25
0人关注该问题
一周热点问题
+1
 加载中...